唳夏虫

“她说话总是三分真七分假”

【人设】海鸥

你还记得你打死过一只海鸥嘛

一个人偶然走来,看见了他

因为无事可做就毁灭了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契诃夫《海鸥》

 
 

海鸥从小没见过海,他只见过大剧场外的海报,一片幽深的蓝里,白色的身影,将要飞去远方。他也想飞去远方。

 
 

他在这座城市里生活了十六年了,好吧,他也不知道,也没个人帮他记一下。

他的父母 , 在他还没出生之前就借了高利贷 (为了付医疗费),他出生没几岁,父母却没了,具体怎么没的,他不记得了,都是听别人说的,一群小孩子阴阳怪气地说着,他也不知道可信不可信,权当一阵风放过了。

 
 

有些人存在的意义就是成为他人茶余饭后的甜点,他们不在乎真相是什么,他们要的只是一个可以嘲笑怜悯或者可以唾弃的对象罢了。

 
 

他还是很幸运了,虽然没了房子没了家,好在有几个靠谱的邻居,一天一天轮流着吃,到底也没把他饿死。尤其是善良的苏伊小姐,每天都会以“我的饭又煮多了,你能来帮帮我解决掉嘛?”的蹩脚借口,来请他吃饭。他非常感激,但毕竟不是每顿都能这么愉快的解决的,他偶尔也需要去垃圾桶里跟野猫野狗争吃的,不过要小心,被抓伤了会很麻烦,他没有多余的钱贡献给医院,甚至给自己准备墓地的钱都没有。并且他也不想横死街头,再给那些一天无所事事的人们找乐子了。他想着找个偏僻的地方给自己挖个坑,可能更有仪式感。

 
 

“人的生活需要仪式感”苏伊小姐经常这么说,可惜愿意与她共享仪式感的男人,早早地走了,甚至没有举行最具有仪式感的典礼———婚礼。

没办法,像汽车这种凶器,碰上了,追去上帝面前也还不回一个完整的人来了。可怜的苏伊小姐伤透了心,她红润的脸蛋,从那一天开始就变成了一面惨白的墙壁。

 
 

“她会想通的,她还十分年轻。”人们都这么说。

 
 

呵,等到她变成苏伊女士还是苏伊奶奶?去他的想通,她把自己锁在屋里,所有人都觉得会有人把门打开的,可是连钥匙都被她扔了,开什么玩笑?

 
 

但是海鸥帮不了她,他也自顾不暇。

 
 

冬季就要来了,他得给自己再找个短工的活,否则在冬日的某一天里,他将无法从长椅上醒来。他大约七八岁就开始自己接活了,虽然一开始的日子并不好过,不过他撑过来了,有了自己的一点积蓄,又有地方住,他就能少倚仗别人一些。既年轻,又上进,很多东家都喜欢他,想和他定长约,可是他只接短工。

 
 

“我迟早会离开这里的。”

 
 

托他父母的薄福,海鸥有一张英俊的脸,鼻子挺而高,深海一般深邃的眼,还有他那樱花果冻般的唇,如果不是他的脸上时常有着灰尘,衣服也由于各种污渍分辨不清本色,走在街上,应该会引的不少小姐回头。在东家家里,也有各种小姑娘接机搭讪。

 
 

“也许我应该去认识些贵族小姐,没准我下半辈子就能过上好日子了。”他自嘲着说。

不过他不会这么做,自由的海鸥不会停靠在轮船上止步不前的,不管那船有多大,多豪华。

 
 

新的东家很快有了着落,是刚搬到弗利萨街区的爱德华一家。其实有好几家老东家来找他,不过听说爱德华先生是医生,他立即回绝了所有其他的橄榄枝。

医生是海鸥最崇拜的那类人,在他看来,他们是在同上帝抢东西的战士。所以即便东家出价不是最高,他也很乐意,因为在医生家里你总能学到些什么,以后会很有用的。哪怕看看医生怎么吃饭呢?

 
 

晚饭后跟苏伊小姐道个别,他收拾了一下,便去爱德华一家报道去了。管家曼妮带着他去熟悉了下家里的事务,给他安排了间卧室。不大,但是有床有衣柜,还有一个小阳台刚好对着花园后面的小果园,葡萄架子正朝着他挥手。他洗了个澡,换身衣服,阳台上放了几本契诃夫的小说。是爱德华夫人吩咐的,她认为年轻人是需要读书的,不过她漏考虑了一点,海鸥没上过学,除了苏伊小姐教过他的,仅能勉强维持生活,所以纵然盛情难却,也只能辜负了。

年轻人带着兴奋和激动折腾了一阵子,便入睡了。

 
 

第二天他早早起来帮着曼妮准备早饭。爱德华先生一家起来的时候,桌上已经放好了牛奶和面包还有培根和煎蛋。他微笑着打了个招呼,准备到后厨去吃饭。爱德华先生招呼他坐下,

“海鸥,我可以邀请你与我们共进早餐嘛?”

 
 

“嗯?”他有些诧异。

 
 

“来吧,请坐。”曼妮给他放好一副刀叉。

 
 

“来吧,亲爱的。”她笑一笑。

 
 

早饭后爱德华先生与妇人吻别,不一会妇人也送小女儿苏珊上学去了。简单收拾完屋子,曼妮端来杯热茶,年轻人本来想推脱,但还是接了过来,轻轻地抿了一小口,一股暖意将他熨帖妥当,胃里甜的冒泡。他以前的“家”离这里不过两个的街区,但阳光似乎总能照进这里,养活一花园的花花草草,却始终照不进野猫爬过的垃圾桶。

 
 

短期工日子大概是三个月,但是海鸥想续的更长,并不是他不想去外面看看了,而是他想学得更多。三个月时间不长也不短,刚好够爱德华夫人教他认字读书。(当然同时也教了小苏珊,为此男孩羞红了脸,可惜夫人并没有发现,她全心全意沉浸在教小孩的喜悦中)他很聪明,一点就通,这时苏珊会冲着她露出鼓励的微笑,再搂着他的脖子亲亲他的脸。爱德华先生会陪他打棒球(其实是海鸥陪他打,先生是个棒球迷,可惜夫人、小苏珊、曼妮并不能同他参与这项有意义的运动,不过现在好了。)他还学了一点简单的药理,包扎技巧,算不上什么成就,但对他来说好像推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,一个光明温暖,他从未踏足的世界。

他知道他选对了。

 
 

会好起来的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40)